中国药科大学 后勤服务集团总公司


后勤集团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7日浏览次数:2174

根据药大纪函〔2020〕4号《关于深入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的精神与要求,结合集团工作实际,经集团党政研究决定,就进一步强化后勤集团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打造廉洁高效后勤,特制定以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中央纪委《关于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的指导意见》,按教育部有关要求和学校第十次党代会工作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构建权责清晰、流程规范、风险明确、制度管用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增强反腐倡廉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不断提高后勤集团预防腐败工作科学化水平。

二、工作原则

突出防控重点。把集团领导和科级干部作为重点防控对象,把工程建设、财务资产、物资采购、干部选拔任用、人员聘用等作为重点领域,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坚持群众路线。注重调动干部职工参与的积极性,对重点难点问题充分听取干部职工的意见建议,群策群力、集中攻关。

紧扣业务工作。把风险防控的理念、措施、机制融入业务运行和内部管理之中,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精心组织、稳步实施。

三、工作目标

提高风险意识。通过廉政风险防控,提高党员干部自觉接受监督、主动参与监督和积极化解廉政风险的意识。

规范权力运行。通过廉政风险防控,厘清岗位职责、明确工作流程,促进决策民主、程序公开、管理规范、监督到位,增强工作实效。

减少腐败行为。通过廉政风险防控,聚焦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落实落细集团党总支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确保廉政风险找得准,防得牢。

弘扬廉洁文化。通过廉政风险防控,使廉政思想、廉政理念在集团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心中深深扎根,让清廉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形成长效机制。通过廉政风险防控,形成以积极防范为核心、以强化管理为手段的科学防控机制。

四、组织框架

成立后勤集团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沈卫阳  付  军

副组长:蔡富强  吴葵红

成  员:集团二级部门负责人

五、工作步骤与方法

(一)动员部署

6月中旬召开后勤集团2020年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会议,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工作任务、方法和要求。

(二)排查风险

查找廉政风险。“自下而上”组织防控工作范围内的干部重点查找各自工作岗位在权力行使、岗位职责、制度机制、工作流程、廉洁从政从业、纪律作风状况以及道德操守要求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其中,在权力行使方面,重点查找由于权力过于集中、运行程序不够规范、议事决策机制不够民主科学、自由裁量空间过大,可能造成权力滥用的风险;在岗位职责、制度机制和工作流程方面,重点查找由于岗位职责涉及人事、财务等关键领域和环节所带来的廉政风险,以及由于规章制度不健全、制度执行不到位、监督制约机制不完善、工作流程不规范可能导致权力失控的风险;在廉洁从政从业、纪律作风状况以及道德操守方面,重点查找由于理想信念不坚定、工作作风不扎实和品德行为不端正,以及受外部环境影响,可能诱发行为失范、违纪违法的风险,确保排查工作无死角。

6月下旬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和集团二级部门负责人填写《廉政风险防控一览表》(见附件1,下同)相应栏目。

划分风险等级。从实际出发,按照自下而上、分级负责、一级管一级的原则,根据权力的重要性、自由裁量空间的大小、腐败现象发生的概率及危害程度等因素,对查找出来的廉政风险点,按“高、中、低”三个档次评定风险等级。其中,集团领导班子成员的岗位风险等级由班子集体研究并经集团党政联席会议审定;集团二级部门岗位的风险等级由科室研究提出,将风险等级划分情况填写在《廉政风险防控一览表》相应栏目,并经集团党政联席会议审定并明确每一项廉政风险点的审核人,原则上集团二级部门负责人与分管集团领导作为集团二级部门廉政风险点审核人,负有开展检查与督促整改的主要责任。

(三)制定措施

制定防控措施。集团针对查找出来的廉政风险点,由集团领导班子成员、集团二级部门负责人依据法律法规、政策规定、廉政要求、工作职责和工作标准,从规范权力运行、完善制度机制、筑牢思想防线等方面,有针对性地制定切实管用、操作性强的防控措施,建立健全内控机制,形成有效防范风险的监控运行体系。将防控举措填写在《廉政风险防控一览表》相应栏目。

(四)实施防控

实施防控措施。集团将防控措施付诸实施,根据权力运行的风险内容和等级的不同,实行分级管理、分级负责。党总支书记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整个工作过程亲自过问、督促指导,严格把好廉政风险点查找和防范措施审核关,集团纪委书记负责协助总支书记开展具体工作,班子其他成员对分管业务范围内的廉政风险查找及防范工作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要明确廉政风险点的防控责任,认真落实对每个廉政风险点的预防、监控和处置,对廉政风险进行动态监控和定期检查分析。集团党总支确保廉政风险防控举措于6月底前全部整改落实到位并主动接受学校纪委检查考核,对未按规定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以及工作落实不力的二级部门和有关人员,严格按相关规定开展执纪问责。


附件1:廉政风险防控一览表